上官邹琅

通灵系写手
连载被屏的话论坛有完整版 论坛同名
食用说明
↓↓↓↓↓
瓶邪不产拆逆
请不要在俺这里提及拆逆or女友粉言论比如这个老张/老吴我抱走了之类的
俺的群:831992202
是老吴裤门上修行千年的裤链

【瓶邪】教书先生⑧

(上一更的流水账我寄几都看不下去了,来一发甜饼)

前文见这里↓

教书先生①~③

教书先生④~⑦

 ⑧

赶到镇上的时候,夜幕刚刚降临,有的摊子已经在吆喝了,有的还在收拾东西,准备开张。
走了这么长时间,吴邪也有点累了,只是来的路上太兴奋,没觉得有什么,现在到地方了才觉得脚走得有些酸。
张起灵便带他到一个豆花摊上坐下,要了碗甜豆花垫垫肚子。
洁白细嫩的豆花在青瓷勺里微微晃动,桂花糖浆的味道和豆子本身的醇厚香味交织在一起,吴邪吃的颇为满足,还不忘了给张起灵留一点。
张起灵想让吴邪多吃一些,就对他摆摆手,吴邪不依不饶地把一勺豆花举到他嘴边。张起灵无奈地笑了笑,把剩下的豆花解决了。吴邪看张起灵接过勺子,老老实实吃东西的样子,咧开了一个大大的笑脸,比豆花上的糖浆还甜。
华灯初上,年味还没散去,各种造型的红灯笼挂在街边,像天上的星星一样,把长街点缀得红红火火,整条街的景象像是活过来的画卷,只在夜晚苏醒过来,天一亮又重归平静。
喧闹的长街看得吴邪眼花缭乱,他看什么都觉得新奇,瞪着一双大眼睛,连连发出惊叹的声音。
张起灵也放慢了脚步,由着身边的人细细观赏游玩。
上次来这种地方是什么时候呢?张起灵已经不太记得了。记忆里,每年元宵节,张家都会去祠堂供上新的香火,祈求神明新一年的保佑,然后便是一家人去庙会上游览一圈。
他不太喜欢这样的生活,全家上下有几十口人,虽然人数众多,但他却能感觉到这个家里亲情的淡漠,所有人都在大院里守着一套繁琐的规矩,活得像一群有生命的木偶。而这种场合,也不过是几个小辈用来卖弄自己的本事,讨家里老太爷开心的名利场罢了。
张起灵不喜欢多说话,更不喜欢刻意挖空心思讨人开心,在家里自然也不是最受宠的那个孩子。逛庙会的时候,孩子都是被大人们围在中间的,受宠的几个就在老太爷旁边说说话。透过熙熙攘攘的人群,张起灵能看见那些普通人家的孩子,在摊子前跟父母撒娇,想买一些零食或者小玩意儿。
他的心里有过一丝羡慕。
那些孩子讨的东西,他都吃过,都玩过。就算没玩过,只要他开口,下人也会帮他去买,但总觉得少了些什么。
围在他身边的人,就像一堵墙一样,把他和这个世界的烟火气分隔开来。
“小哥小哥,我想要这个!”一个奶声奶气的声音把张起灵的思绪拉了回来。
吴邪在一个捏面人儿的摊子前走不动路了,五颜六色的面人立在一个木头做的架子上,有神气的孙悟空,衣着华丽的兔儿神,姿态各异的八仙,还有一些不知名的小人物,各式各样,栩栩如生。
“老板,面人怎么卖?”张起灵说着便去兜里摸钱袋,捏面人的是个白胡子老头,笑呵呵地让吴邪随便挑。
“爷爷,能帮我捏两个新的吗?”
“小朋友想捏什么啊?”
吴邪眼珠转了转,抓起了张起灵的袖子:“就捏一个我,捏一个小哥吧。”
老头应着,把刚捏好的一个花旦放到架子上,便从随身带的大箱子里拿出原料开始捏面人儿。
在老头捏面人儿的时候,吴邪也闲不住,拉着张起灵在面人摊周围到处逛逛。
“老婆饼!新鲜出炉的老婆饼!”
吴邪马上被这声吆喝吸引了注意力,拉着张起灵就往卖老婆饼的摊子上走,一个个刚出炉的老婆饼整齐地码在牛皮纸糊的盒子里,金黄的酥皮上还盖了一个红色的小花。
“小哥,老婆饼好吃吗?”
“好吃。”
“那饼里有老婆婆吗?”
“没有,是糯米白糖,有的是豆沙。”,张起灵想了想又补充道,“不是老婆婆,是老婆。”
“老婆是谁呀?”
“就是……”张起灵突然不知道怎么解释这个问题,琢磨了一会,“就是以后和你结婚的那个人。”
“结婚……?”
“想和另一个人过一辈子,就会想和他结婚。”
“那我能和你结婚吗?”
“等你长大再说。”
张起灵被他问的哭笑不得,摸了摸吴邪的头说道。
吴邪一口气吃了两个老婆饼,吃得嘴边都是酥皮的碎屑,馅做的很糯,甜滋滋的,外面那层金黄色的皮火候正好,吴邪很喜欢那层皮的口感,舍不得一口吃掉,都是把其他部分吃掉,最后才不舍地吃掉那层皮。
“小哥,我收了你的饼,是不是就变成你老婆了?”
没头没脑地,吴邪突然冒出这么一句,看来还对跟张起灵以后“结婚”的事情念念不忘。
“不是。”
“跟老婆没有半点关系,还叫什么老婆饼!”
张起灵看吴邪气鼓鼓的样子,摸了摸他的头以示安慰,领着吴邪去取那两个面人。
面人师傅的手艺很不错,捏出来跟两个人很像。
吴邪小心翼翼地拿着两个面人,生怕自己一个不小心把它们弄坏了,想了一会,他把自己的那只递到了张起灵手里。
“小哥,这个给你!”
张起灵有些不解,把之前买的点心盒子都用一只手拎着,空出一只手去拿那只面人儿。
“等我长大了,就和你结婚!”吴邪想了想又补充道,“这个就当证物送给你,你好好存着!”
“好。”
童言无忌,小孩的心思总是直来直去的,不加半点遮掩。
等他长大了自然就明白了,张起灵心想。
那天,吴邪和张起灵逛了很久,吴邪后来走不动了,张起灵就让他坐在自己肩膀上。
张起灵本就长得高,吴邪坐上去,视野一下子开阔了很多,就像在天上飞一样,不时地发出一声兴奋的欢呼。
看吴邪紧张兮兮地拿着面人,一刻也不肯松懈的样子,张起灵就买了两个玻璃罩盒,正好把面人放进去。
吴邪的手心因为注意力过于集中全是汗,等他的“结婚证物”平安躺进盒子的时候,吴邪像是松了一口气似的,整个人都放松了下来。
从街头到街尾,走了一路,吴邪也吃了一路,他在张起灵肩头左手桂花糕、右手丸子串地左右开弓,吃得肚子鼓溜溜,还带了一大堆小点心和玩具回家。
回去的路是张起灵背着吴邪走完的,本来吴邪自己走了一段,想歇歇脚,但天色太晚,张起灵就背起了吴邪。
又走了一段路,张起灵耳边就传来了吴邪均匀绵长的呼吸声,背上的小东西已经睡着了,正做着香甜的梦。
张起灵笑笑,月光把他们的影子拉得很长,两个人的影子交融在夜色里,十五的月亮大而明亮,把温柔的月光撒向每一个安静的角落。
“小哥……嗯……等我……”张起灵愣了一下,才反应过来小东西早已睡着,在梦中还对这件事念念不忘,不由轻轻一笑。
“好。”


评论(3)

热度(52)